Rebecca's Chamb... 的个人资料Rebecca's Chamber照片日志列表 工具 帮助

日志


3月19日

提醒自己:要過身心都健康的生活!

最近不停的提醒自己要擺脫無力感,不能被環境影響。所以一旦發現自己有懶散傾向時,就會逼自己一定要做點什麼。所以囉..................

.烤了手工餅乾請同事和朋友們吃:雖然熱量高,但大家都還吃得蠻開心的,我也跟著快樂了起來。

 

 .做了金桔紅棗枸杞汁:金桔是酸的,可是只要加上紅棗和枸杞後,就有甜味囉!不過後來還是怕不夠甜有加了桔子果醬,結果就變成非常營養而且好喝的金桔紅棗枸杞汁了。最近天氣冷熱不定,喝金桔避免喉嚨受寒,非常實用。

 

 .當然最開心的,是買了瑜珈墊!大小正好可放在狹長型的陽台上,而且有時還有點香精油,在鳥語花香的春日陽台上做運動、躺在墊子上仰望藍天,還有什麼比這個更開心?

在這一刻,深深的感謝上天:我何其有幸,此生的我,幾乎可以說是來享受生命的!

(也許就是所謂的運動嗎啡』(endophine)開始生效的關係吧?

2月9日

今天跟「健康生活」有緣

今天看到好多健康生活的想法,算是跟它有緣吧。
從去年開始,不論是「工作與生活平衡」、「慢食主義」,都是在提醒人們要注重自己身心靈的全面平衡。
我個人很欣賞其中第二篇新聞的一段話:沒有錯誤的食物,只有錯誤的組合!除了吃要注意之外,運動、飲食均衡和是否抽煙也都很重要。所以並不代表只要吃低脂食物,人生就可以安然無恙。
健康維護可是需要全方位的生活管理才行喔!
~~~~~~~~~~~~~~~~~~~~~~~~~~~~~~~~~~~~~~~~~~~~~~~~~~~~~
一、<節錄自數位時代雙週雜誌電子報 [tw-letter@yahoo-inc.com]>
037
LOHAS——好好地健康生活著


LOHAS是美國一群注重生活品質的菁英帶動的生活概念,就是「Lifestyle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的縮寫,談的是「考慮到健康和環境,能夠持續的生活型態」。簡單來說,就是統合這一陣子的瑜珈熱潮、健康導向、慢步調生活或生態互動等潮流的價值觀。包括知名女星瑪丹娜、安潔莉娜裘莉,都是LOHAS主義的擁護者。

吃有機餐、喝有機飲品、香療針灸等多元化商品今後將陸續增加,個人成長與生態生活也將應運而生。永豐餘集團第二代何奕佳就是投入生機產品開發,連自己的婚禮都大力推廣此概念。而有著緩慢步調的村莊或旅館也頗受歡迎,不同於觀光地之旅,而是去拜訪普通的小村莊,置身於大自然之中,和村人一起生活或是體驗農業、林業等,盡情享受大自然和鄉下的感覺。
二、
2006.02.09  中國時報
四億美元 八年研究 五萬婦女 低脂飲食無益健康
黃庭郁、楊明瑋/綜合報導

    奉行高纖低脂飲食對五十到七十九歲婦女預防罹患乳癌、大腸癌、心臟病中風竟無明顯幫助?根據美國一項空前大規模的研究顯示,所謂「低脂飲食」,對預防心臟病癌症並無幫助,過去一般的認知迥然不同。

    低脂與正常飲食 罹癌率沒差

    《紐約時報》八日報導,美國聯邦政府斥資四億一千五百萬美元(約一百卅億台幣),對將近四萬九千名年齡介於五十歲到七十九歲之間的婦女進行長達八年的研究。結果發現,那些被分派採行低脂飲食的人,罹患乳癌、大腸癌、心臟病以及中風的機率,與那些飲食毫無限制的人相比並無不同。

    醫學專家指出,雖然事實上,四萬八千八百三十五名五十歲到七十九歲改為食用低脂食物的婦女,比起不改變飲食習慣的婦女來,乳癌發生的機率降低百分之九。

    可是就統計而言,專家認為此一差異並未大到有任何重要意義。舉例說,在一萬名婦女中,食用低脂食物的婦女一年有四十二人發生乳癌,比較起來,維持正常飲食習慣的婦女有四十五人發生乳癌。

    研究人員一致認為,研究結果說明,建議民眾採行低脂飲食以降低罹患心臟病和癌症的風險,實屬徒勞無益。為此,許多醫學研究人員表示,現在最好的飲食建議,是遵照美國聯邦政府為健康飲食制訂的準則,即減少攝取飽和及反式脂肪,多吃穀物、蔬菜和水果。

    國內專家們則一致認為,該研究最具參考價值之處在於提醒大家:維護健康不能只靠飲食或脂肪控制。

    馬偕醫院營養課課長趙強指出,「生活形態疾病」就是說,已不單純從怎麼吃的角度來看健康維護。就營養學的觀點來看,「沒有錯誤的食物、只有錯誤的組合」,很多研究為了釐清單一營養物質的角色,很可能無法看見整體營養攝取的全貌,「片段而不完整的解讀,反而會讓奉行健康飲食原則的民眾無所適從」。

    放心吃高脂飲食 專家不贊成

    中央研究院院士彭汪嘉康說,單靠篩選食物防癌,只能保護到三分之一的病人,還要注意生活形態是否健康,有沒有抽菸、酗酒,飲食均不均衡、是否多運動都有關。

    三軍總醫院家庭醫學部教授祝年豐指出,更年期婦女的心臟病風險,原本就不只單純與脂肪攝取有關,包括葉酸、維他命B12的攝取或補充,都有影響。這項研究提醒我們「影響更年期婦女健康,要注意有比脂肪攝取更重要的關鍵因子」,但不代表適用於所有年齡層與民眾,也不代表所有人都要開始大啖高脂飲食。

    中華民國乳房醫學會理事長侯明鋒表示,癌症成因很多,以乳癌為例,飲食、家族史、遺傳都有相關,低脂高纖飲食相對高脂飲食還是比較健康,不僅是預防癌症,對整體健康都有幫助,「我們不會因此就告訴病人可以吃高脂飲食」。